關於本區

規劃緣起及目的

大溪區月眉里為桃園市傳統的農業小城,但隨著桃園市申請劃定休閒農業區計畫的推動,評估將大溪老街周圍的月眉里申請劃定為休閒農業區。希望透過整體規劃的推動,健全在地組織發展,輔導農民轉型休閒農業,藉由體驗與美學經濟提高附加價值,塑造生活、生產與生態,三生一體的休閒農業願景,加強農業生產區的休閒遊憩化,以在地力量整合社區資源,創造在地農業新價值,凝聚社區共識積極參加營造,致力於農業轉型為更精緻化的觀光休閒地區,也藉著休閒農業提高農田單位生產力,並且營造優質的農業經濟發展環境,為農民們謀取更大的福利,讓月眉地區成為一個兼具觀光休閒與精緻農業並重的休閒農業發展區域。
規劃目的為使潛力產業及資源整合再生,結合地方產業、本地文 化、農業資源提供休閒遊憩之用,並集中輔導以突顯績效。根據本區各類資源的分析,如農村生活、生產及生態資源等,找出本區核心資源,如傳統農村文化、生態保育、農特產品及農家生活、農事操作體驗等。研擬本區之發展方向,訂定合適於本區的發展重點,以充分發揮本區特色。

規劃願景

月眉位於「大溪老街」旁的小農村,具有豐富多元的景觀、生態、文化與 農業資源,如:廣大的水稻農田、遼闊的大漢溪河床景觀、有藏魚蝦水草的百年圳溝、美麗的埤塘、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等,使得農村社區沒有老街熱鬧喧囂卻處處生機,而居民在此生活怡然自得,也蘊育出月眉發展休閒農業新契機。藉由整合在地資源與文化特色將大溪月眉定調為:「國門之都在桃園市、桃園市露天博物館在大溪、大溪入門窗口在月眉」,並以「生態博物館」、「水 資源環境教育」及「慢活養生」為發展主軸,推展月眉以「食農學堂、農藝小鎮」為核心特色之休閒農業區。

本區特色介紹

「桃園市大溪區月眉休閒農業區」位於「大溪老街」旁,月眉古道串通其間,月眉具有豐富多元的景觀、生態、文化與農業資源,如:廣大的水稻農田、遼闊的大漢溪河床景觀、蘊藏魚蝦水草的百年圳溝、美麗的埤塘、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等,使得農村社區沒有老街熱鬧喧囂卻處處生機,而居民在此生活怡然自得,蘊育出月眉發展休閒農業新契機。
本區以「食農學堂、農藝小鎮」為核心特色,來到這裡可以體驗農務樂趣、食農DIY、農藝文創DIY、盆花組裝…等,遊客中心假日還有農夫市集,可以買到本地的吉園圃和有機蔬果。配合四季景緻,社區會推出季節性特色活動及套裝小旅行,適合大小朋友們攜手同樂。

文化資源

大溪區居民主要的族群為閩南客群,當地除了閩南飲食習慣外,也因為當 地的地理環境而發展不同口味的美食與小吃。宗教與文化傳承方式也是該地的 獨特之處,當地居民以信仰關聖帝君為主,因此陣頭文化是大溪地區主要的宗 教盛事,每年關聖帝君遶境均有一系列的迷你版大仙尪(趙子龍、周倉、關平將 軍、千里眼、順風耳等),區公所與學校教學結合,利用寒暑假或鄉土教學時間, 邀請老師傅到各校指導,藉由活潑的教學,讓新一代能玩出興趣,將大溪區的 陣頭文化發揚光大,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農業特色

月眉里的農業具多樣性,雖有多種作物能作為休閒農業區代表,但大部分 的農作物總產量與種植面積並不夠多,農民將一部分作為自家使用,另一部分 販售到鄰近的傳統市場,供應鄰近的桃園地區所需。月眉里的農業大多朝向網 室栽培與吉園圃蔬菜方向發展,當地採用網室栽種蔬菜,一方面避免使用化學 合成資材(如農藥、除草劑、生長素及抗生素等)的生產方式,另一方面網室可 以降低昆蟲與病蟲害的侵入,重視環境保護又達到生態平衡,使得該區域的農 業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的目標,彙整規劃範圍內農作物種植面積如表 4.8.1 所示,其中以水稻種植面積最多高達 11.093 公頃,其次分別為盆花、香 蕉、韭菜及油茶等。

生態介紹

1.農村地理
大溪區的地形以台地丘陵多,平原少。大溪的主要河川有大漢溪、烏塗窟溪、草嶺溪;其重要山脈由高而低為金面山(海拔 667 公尺)、溪洲山(海拔 578公尺)、白石山(海拔 573 公尺)、草嶺山(海拔 348 公尺)、烏塗窟山(海拔 283公尺)、尾寮山(海拔 222 公尺)。大溪位在東部丘陵地區,而月眉里屬於大溪的中部河谷階地,蘊含「水資源」,亦建構「河堤步道」與「自行車道」。
2.農村景觀
「景觀」指的是肉眼可見之有形景物,自然作用化育而成的稱為自然景觀,如氣候、水體、生物、土壤、地形、地景等;而人類利用資源的結果所造成稱為文化景觀,包括了農、林、漁、牧、礦,以及各種人文活動、經濟活動所造成的景觀。大溪區月眉里串連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力量將農村風貌形成休閒觀光景點,並且提升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
3.特殊畜牧
眉地區早期大約有 10 家業者飼養台灣水鹿,因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至今僅存 1 家養鹿業者,主要是透過販售鹿茸、鹿茸酒等周邊產品為主。水鹿的養殖與周邊產品帶來該區每年產值約三百多萬。
4.動植物生態

類 名
名稱
鳥類 竹雞、小鸊鷉、黑冠、麻鷺、夜鷺、黃頭鷺/牛背鷺、蒼鷺、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紅隼、蜂鷹/雕頭鷹、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磯鷸、金背鳩、珠頸斑鳩/斑頸鳩、紅鳩、中杜鵑/筒鳥、番鵑、黃嘴角鴞、領角鴞、小雨燕、翠鳥、小啄木、紅尾伯勞、棕背伯勞、大卷尾、台灣藍鵲、樹鵲、喜鵲、棕沙燕、家燕、洋燕、灰頭鷦鶯、褐頭鷦鶯、白頭翁、紅嘴黑鵯、大彎嘴、小彎嘴、山紅頭、繡眼畫眉、綠畫眉、粉紅鸚嘴、綠繡眼、白尾八哥/爪哇八哥、家八哥、白腹鶇、黃尾鴝、鉛色水鶇、麻雀、白腰文鳥、斑文鳥、黃鶺鴒、灰鶺鴒、白鶺鴒、樹鷚、黑臉鵐
蝶類 黑星弄蝶、竹橙斑弄蝶、熱帶橙斑弄蝶、稻弄蝶、青鳳蝶、花鳳蝶、黃鳳蝶、黑鳳蝶、大鳳蝶、白粉蝶、緣點白粉蝶、遷粉蝶、黃蝶、亮色黃蝶、紫日灰蝶、淡青雅波灰蝶、豆波灰蝶、藍灰蝶、金斑蝶、大絹斑蝶、旖斑蝶、小紫斑蝶、琺蛺蝶、黃襟蛺蝶、眼蛺蝶、青眼蛺蝶、大紅蛺蝶、琉璃蛺蝶、幻蛺蝶、豆環蛺蝶、密紋波眼蝶
蜻蜓類 紅腹細蟌、青紋細蟌、弓背細蟌、短腹幽蟌、脛蹼琵蟌、麻斑晏蜓、褐翼勾蜓、粗鈎春蜓、褐斑蜻蜓、猩紅蜻蜓、侏 儒蜻蜓、廣腹蜻蜓、善變蜻蜓、霜白蜻蜓、杜松蜻蜓、鼎脈蜻蜓、大華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
青蛙類 黑眶蟾蜍、澤蛙、小雨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面天樹蛙

地理位置

本區規劃範圍於桃園市大溪區月眉里,大溪區為桃園市第二大行政區,僅 次於復興區,總面積 105.1206 平方公里,總人口數 94,144 人,位於桃園市中部偏東。本區北鄰八德區,西接平鎮 區與龍潭區,南隔石門水庫與復興區相望,東鄰新北市鶯歌區及三峽區;月眉 里則位於大溪區之北方。

休閒農業區範圍

休閒農業區劃定範圍以主要順著魚骨幹型的月眉產業道路將各農園(莊)與遊憩景點串連,本區的東方、西方與北邊均以月眉里為邊界,南邊至信義路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